肖恩的兔子

浅谈我心中的James Potter

落落无声Celebrinhir:

#昨晚深夜发病。我鹿最帅,不要反驳x


纵观整部HP,相较起马尔福、斯内普等等偏向内敛和阴暗的人物,我似乎天生就更偏爱那种嚣张而耀眼的男孩儿。阳光和火焰一般的,或许会灼痛双眼却带来无可抵制的温暖与光明,仿佛生来就注定璀璨的少年。
我当然在说掠夺者。

外网的粉丝称呼亲世代的方式很直白,Marauders Era/Generation。好像不容辩驳,那个时代就是属于他们、属于掠夺者的,多少或动人或跌宕的故事在他们身边都沦为了陪衬,萤火怎与太阳争辉。
倒并非是别人的故事多么不堪相提并论——只是相较而言,内敛的低调的矛盾的心灵总不如炽热的火焰那样引人瞩目。而这团火中迸溅的最短暂却最耀眼的那颗星子,就是詹姆·波特。

很难简单道出我对这个角色何以如此执念。他不像小天狼星陷入过挣扎痛苦却依然不改赤诚,不像莱姆斯在冷眼冷遇里成长却仍旧宽和善良,不像斯内普坚守“Always”的执念,也没能像莉莉那样用生命留下一个爱的魔法庇佑独子十数年。但我爱他,爱尖头叉子甚至于胜过其余所有。

詹姆·波特,一个陨落在故事开场之前的人物,一位活在幻象中的父亲,一名闪烁在口耳相传里的格兰芬多男孩儿,更是一位常被读者忘却的凤凰社的英雄。

很奇怪不少人都认为“哈利·波特长得真像他的父亲”这样的描写是为了给“除了他的眼睛——他有莉莉的眼睛”做陪衬。后者固然因为斯内普的爱情而闻名,但前者对于故事线却有更重要的用途。
哈利和詹姆的相通点,罗琳其实早在书中提及不少。小天狼星时常面对哈利怀念起的“你父亲”;卢平坦言“如果詹姆的儿子从来没有发现城堡外面的任何秘密通道,詹姆会大失所望的”;第四部哈利面对伏地魔时下的决心“要像父亲一样站着死去,要在自卫中死去”;更明显的就是第三部中哈利面对摄魂怪使出的那个守护神咒。

这个场景,我从初读HP的震撼开始一直爱到如今,甚至因为它忽略了时间转换器的BUG而将第三部列为系列中最棒的一本。
哈利回到过去,在湖边一心等候着他所看见的那个救星——那个放出守护神驱赶摄魂怪解救了他和小天狼星的英雄,那个模样酷似他父亲的人——他期盼着,月亮脸、大脚板和虫尾巴在这一个夜晚全都回到了他们的故校霍格沃茨,聚集在打人柳下,尖头叉子没有理由缺席……更没有理由放任摄魂怪伤害他的孩子和他的挚友。
这一刻读者和哈利一起屏息。而翘首期盼的结果是什么?
哈利忽然“恍然大悟”了……那不是他的父亲,那就是他自己。他抽出魔杖,第一次放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完美的守护神咒……他的守护神是一头银色的牡鹿。那时候他甚至还不知道他父亲的阿尼玛格斯形象,也近乎巧合的是一头牡鹿。

在这一刻,詹姆和哈利融为一体。死亡已构建不了阻拦深情的屏障,他的爱和灵魂穿越了生死穿越了时空,透过自己孩子的身躯、透过那张相似的面孔复活了。尖头叉子回到了霍格沃茨,从摄魂怪口中救下了小天狼星,掠夺者以超越想象的方式完成了重聚。
正如罗琳所强调的,爱是最强大的武器,最强大的力量。
我无数次希望小天狼星在这一刻苏醒,让他看看这一幕,明了老朋友从来没有责怪他,明了詹姆从未离开,“until the very end.”*

【它在岸边停住了。它的蹄子在软泥地上没有留下痕迹,它那双银色的大眼睛看着哈利。慢慢地,它低下了带鹿角的头。于是哈利明白了……】

这一段剧情处理之精妙震撼,在我心中是hp系列任何场景都难望其项背的,或许只除了第七部中的一章又见禁林可以一争。哈利·波特,一个从一岁起就失去了父母的孤儿,却被血脉中的力量无形牵引着,最终长成和父亲一样顶天立地的英雄。

是的,詹姆就是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虽然他一度傲慢自大,自以为是到不可原谅,但决不能否认的是,他是个彻彻底底的勇者和英雄。

如果你看见他欺凌斯内普就愤愤不平、从而笃定他恃强凌弱并非好人,那么你一定忽视了他作为纯血巫师对莱姆斯(狼人)、彼得(啥都做不好)以及莉莉(麻种)这些弱者的那种难能可贵的关怀和爱,忽视了他为了陪伴朋友不惧危险练成阿尼玛格斯,忽视了他在尖叫棚屋舍命也要相救仇敌,忽视了他如何一步一步改变自己磨炼自己直到配得上心爱的女孩儿,忽视了他两手空空没有魔杖却毅然在黑魔王面前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换取妻儿仅仅几分钟的逃命时间。

罗琳说因为他注定要失去生命,所以没有给人留下牺牲的印象。
因为他天性如此,因为他本就光明而善良。我总觉得,那样的情形下他身旁的人不论是挚爱莉莉,还是他的挚友小天狼星、莱姆斯甚至彼得……他会做出的抉择都是一样的。
"Run. Take Harry and go. "
"I will hold him off. "

想起《被诅咒的孩子》一书,买来只翻了寥寥几页就没能读下去。印象深刻的是朋友后来发来的照片,赫然就是一行"Lily, take Harry and go. "
原来时隔许久还是只需一眼就莫名其妙湿了眼眶。不为生死落寞的悲哀,却是为了那种悲壮到绝望的慨然赴死、热忱满腔。

他原本是那么恣意那么骄傲那么完美的少年啊。
格兰芬多资质百年难遇的魁地奇球手,海格口中“最优秀的男巫”,能在在校期间练成阿尼玛格斯、和同伴一起发明活点地图的天才,麦格最欣赏的学生,二三次从伏地魔手下逃脱的凤凰社斗士,死亡圣器之一的继承者。
——可在临死前连魔杖都没有掏出来。
一句“Lily, take Harry and go”以后,就那么慷慨地,毫不踌躇地,挺身而出地,赴死了。

这短短几秒内的抉择,世间有几人能做到?就连伏地魔也在嘲讽哈利时这样提及:“现在你看着我,像男子汉一样……昂首挺胸,就像你父亲死时那样……”

就像你父亲一样,昂首挺胸,站着死去。
詹姆·波特的确是以我所能想见的一切最完美。最好的朋友,最好的爱人,最好的父亲。也正因如此,他一次又一次被提及,或是痛极的哀悼或是温暖的回忆,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从未被遗忘。
他最像那苦难黑暗岁月中的光芒,温暖了多少人枯涸的心脏。

“因为你看见了一个好人而为他打抱不平,却没看到更多更好的人,你已经没有了打抱不平的机会。”*
“因为你看见了always的苦涩,却没有看见真正到死捍卫姑娘尊严和生命的深情。”*

深夜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大一篇,也许只是觉得有必要矫情地重申一遍:
我爱他,我爱他;胜过一千个日出和一千次花的萌芽。一切脏水要泼就泼我身上,不要殃及他。


*:借鉴知乎云妃回答。
*:改编自知乎花宴回答。

评论

热度(2661)

  1. 共1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